与文学大师的对话 ——上海师大人文学院与上海市田林三中共同开展“好书经典导读”项目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1


在知识的海洋中,一本本好书就如同一座座灯塔,指引我们不断前行。西汉名儒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德国诗人歌德曾说:“读一本好书,就等于和一位高尚的人对话。”名著可以启示智慧、传承文化、塑造人性和引领道德,对于个人和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本学期,滔搏体育人文学院与上海市田林第三中学继续开展“好书经典导读”项目,大学生讲师们纷纷走进中学课堂,为中学生进行名著讲解。

在本次项目中,六年级和七年级的中学生们在大学生讲师们的带领下阅读了《童年》《鲁滨逊漂流记》《朝花夕拾》《红星照耀中国》《昆虫记》以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中外文学名著。

为了更好地带领中学生们阅读这些经典作品,项目组成员们分成两组开始集体备课,探讨如何完善课程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和创新教学手段。在大学生讲师们的精心准备下,项目组设计了一系列引导性的课程,帮助中学生们更好地理解作品,激发阅读的主动性。


在授课过程中,大学生讲师们采用了多样的教学方法,如: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写作练习等。通过交流互学, 帮助中学生们激发探究欲望,培养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增强合作意识。结合情境教学,帮助中学生们深入挖掘文本细节,更好地理解课文中人物的思想感情和价值观。通过实践性教学,帮助中学生们加深对文章主题、情感和语言特点的把握,进而整体提高对课文的理解和记忆,加强分析归纳能力。在阅读这些经典的过程中,田林三中的同学们不仅在文学素养方面的能力得以提升,其语文应用能力和人文素养也持续强化。

同时,大学生讲师们还注重鼓励中学生们将文学作品与现实生活结合进行思考,正如一位同学在分享《朝花夕拾》的阅读心得时所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五猖会》中的‘我’,因为‘我’原本兴致匆匆地想要出去玩耍,却被要求背诵古文,自尊心受到很大的打击。我很能体会他的心情。”这种将书本与实际经历互相联系的方式,能让学生们在思考中形成自己的思想,形成独特的价值观念与人生感悟,也更易于学生们深入理解作品的内涵。

项目组还特别注重引导学生们从经典中获得启示和智慧。例如,在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时,大学生讲师们引导中学生们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让他们认识到,只有通过不断的锤炼和磨砺,才能成为真正的钢铁战士。这种引导性的教学方式不仅让中学生们对经典作品本身的主题和意义有了更加透彻的认知,还有助于提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展其视野和思维空间,培养他们的思辨能力,帮助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上海市田林第三中学的老师们对大学生讲师们进行了悉心的指导和帮助。为提升大学生讲师的授课能力,田林三中校方专门组织了培训会,为大学生讲师答疑解惑,传授技巧。田林三中的老师们还加强了随堂听课,面授指导等环节的参与,帮助大学生讲师们更好地将理论知识运用于课堂教学实践,提升了教学能力和水平。

今后,项目组将更多着眼于引导中学生以多样化的方式阅读中外文学名著,提倡中学生个性化阅读,帮助他们努力实现从“要我读”积极向“我要读”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