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润泽心灵,阅读陪伴成长 ——上海师大人文学子赴市西初级中学开展阅读迎新年活动

发布者:肖文鑫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10

为激发中学生阅读兴趣,提升中学生对于文学经典的阅读和理解能力,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20231229日,滔搏体育人文学院“经典导读进中学”课后服务讲师团成员们赴上海市市西初级中学开展“共读一本书,携手经典行阅读迎新年活动。20余名人文学子为中学生们讲解《朝花夕拾》和《经典常谈》两部文学经典,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为了使导读活动的形式更加新颖活泼,内容更有成效,讲师团成员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认真进行教学计划的编写、教学内容的搜集和教学讲义以及PPT课件的制作。


  当天下午,讲师团成员们准时抵达市西初级中学,开始了本次导读分享活动。讲师团成员们将平时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将经典作品的精彩内容以活泼生动的形式分享给市西初级中学的同学们。



《经典常谈》的导读课堂中,讲师团成员们针对中学生的学习特点设计了妙趣横生的猜字游戏,帮助同学们了解汉字演变的特点。同学们反响热烈,踊跃发言,积极投入到课堂互动中去。在讲解《史记》的过程中,小讲师们通过“韦编三绝”“破釜沉舟”等成语故事引导同学们以古鉴今,收获自身的成长。

《朝花夕拾》的导读课堂中,大学生讲师们带领中学生共同感受书中篇目编排的顺序及其深意,帮助中学生们对贯穿作品集的整体线索和主旨有完整而深刻的理解。在讲解《阿长与山海经》时,通过课堂讨论,中学生们领会了鲁迅在写作时重拾少年时代忽略的关爱的细腻情愫。



在文学经典导读的过程中,讲师团成员们始终坚持“整本书阅读”理念,引导中学生们对经典作品进行整体把握。市西初级中学中学生王翼豪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他谈到,《经典常谈》是一本集文学、历史于一体的好书,我们在学习中努力吸收古人的智慧。市西初级中学王佳骏老师指出,在迎新之际,高校团员青年以亲切的大手牵小手的方式带动中学生们阅读经典,迎接新的一年,意义非常。大学生讲师团成员刘懿谈到,透过经典的纸背,体会故事的真谛。活动的时间虽短,但故事中的精华永存,值得我们大小朋友耐心发掘与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