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与性别史研究

发布者:邵明杰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9

《妇女与性别史研究》由滔搏体育人文学院世界史学科和滔搏体育女性中心共同主办,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发行,创刊于2016年,主编裔昭印教授,副主编洪庆明教授。该刊是中国大陆首部以妇女与性别史为主题的学术刊物,属出版社连续出版发行的学术辑刊,获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专项资助,16开本,每年出版一辑,每辑约30万字,辟有专题研究、理论与方法、学术综述等栏目。

该刊的宗旨是倡导以扎实的史料为基础,以社会性别和全球的视角,运用历史学、社会学、文化学、人类学、心理学和神话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结合历史上男性的状况,探讨人类文明进程中女性的角色、状况以及性别关系,研究中外历史上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和不同阶层女性的共性与差异,供国内外从事妇女与性别研究的专家学者阐释古今中外女性或性别关系的演变及其研究状况,为当今世界女性的发展与和谐性别关系的建设提供历史的经验和教益。该刊适合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各相关学科、历史学科、女性与性别学科教学参考和学科建设使用,已被《人大复印资料》纳入集刊选材范围。该刊努力拓宽妇女和性别史研究的范围,丰富其研究内容,并关注性史、身体史、家庭史等相关领域的性别问题研究。从创刊到2023年,该刊共出版了7辑,作者包括国内外妇女与性别史与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和学术新秀。自2016年起,该刊与滔搏体育世界史学科和女性研究中心合作,每年举办以妇女与性别史研究为主题的国际或全国学术研讨会,吸引了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妇女工作者与报刊、出版社等媒体工作者踊跃参加,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该刊和其主办的学术研讨会为我国妇女与性别史研究提供了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了该领域研究的深入发展。

投稿邮箱:yizhaoyin@163.com

                    fnyxbsyj@163.com